— 咩咩咩啊 —

【喻黄】如旧(12)

[原作:《全职高手》BY 蝴蝶蓝] 

[CP:喻文州X 黄少天]  

[民国Paro]  

[年龄差操作] 

[我只想静静地苏一苏喻总]  

[容我刷一发广东童谣] 

[除童谣外,为了方便阅读,所有对话均用普通话表达,如果有人想看,可能会有粤语版本] 

[古籍修复相关资料来自网络和作者杜撰,若有专业BUG请见谅]


[BY 慵去菌]


-12


     月光光照地堂,虾仔你乖乖训落床……虾仔你快D眯埋眼啰,一觉训到大天光。[1]

         

    “文州,我今晚可不可以在这里睡?”

     黄少天把空碗拿到厨房放进水槽里,转头巴巴地望着喻文州的眼睛。

    如今他已经只比喻文州矮一点点,但不知为何,喻文州莫名地就觉得有些恍惚,感觉见到了那个有些焦急有些小心地问他“这个……能修吗?”的少年。

    “好。”满腹玲珑心思在胸腔里绕了几转,终究还是软了声答应。

    总有那么一个人,让你没法子拒绝。

          

    一顿晚饭,两人都没怎么吃出味道来。

    喻文州将一套古籍的书函上扣,黄少天在一旁瞧着,嘴巴也不停,“文州这套是修复完成了对吧,要送回去的地方远吗?要不要我陪你去。”

    在纸上题上藏书人的名字,喻文州搁笔后捏了捏桌边人的脸,“又趴在桌上,跟你说了多少次刚吃完这样对胃不好。”

    黄少天赶紧乖乖地挺起身,顺道揉揉自己的脸,嘴里嘟哝着,“那我也说了很多遍不要捏我的脸啊……”

    喻文州失笑,随后故意板着脸作严肃状,“怎么,我让你蹭吃蹭喝这么久,捏一下都不成?”

    白吃白喝了三年的人赶紧蹭过去,乖乖把脸送到喻文州手边,笑嘻嘻地讨好着,“怎么会?如果是文州的话,怎么捏,捏多久都行!来,喻先生看看这个手感还可以吧?”

    连喻先生这般向来从容淡定的性子也被他逗得笑出声来,伸手在他尚有些婴儿肥的脸上又轻轻地捏了一把,“嗯,滑滑嫩嫩的,很不错。”

    两人相看着,开着无伤大雅的玩笑,甚至无缘无故地齐声大笑。笑完了,又各自做事,享受着此刻的平和温馨。

     

    黄少天抱着被子坐在床上,看喻文州从衣柜里拿出他明儿要穿的衣服放在一旁的柜子上。

    昏暗的灯光里,颀长优雅的侧身像映在他的眼里,把他的心占得满满的。

    一抹身影,悠悠水长。[2]

    许是感受到他的目光,那人缓缓侧头看过来。

    多年之后,黄少天在提及喻文州的时候,这样说,“先生的风度,源于他本身。我与他相遇时,先生正侧身低头在修剪兰花,雅极;我与他分离前,先生同样是侧身低头,在整理衣物,但仍旧雅极。”

  “一个人的气质,是由他的风骨撑起来的。”

 

    他没有说的是,人前这样的一个喻文州,在他面前却有不同,具体说来,更加生动。

  “少天怎么还不睡?”那双曾经温和而疏远的眼睛里透露出脉脉的温情,像照相馆里打了柔光的相片。

    满心欢喜的少年撒娇似的拍拍自己身边的位置,“我想听月光光。”

    这首歌词简单,旋律童真的小调,喻文州不知道唱了多少遍。在深深浅浅的月色中,黄少天不知道听了多少遍。

    浅斟低吟,可就这么一直唱下来,两人也从未厌倦过。

     

   “虾仔你快D眯埋眼啰,一觉训到大天光……”唱到后来,空气中只剩下安稳的呼吸声和清浅的哼唱。

     

    多少相似的夜色,在相似的清晨消散开来,被晨曦替代。

    黄少天半眯着眼睛精准地把肠粉塞进嘴里——刚开始喻文州总担心他会把酱油拍到脸上,后来事实证明这是没睡饱的黄少的特殊才能。

    身怀奇技的黄少天在模糊的视线里见到喻文州在把昨晚的古籍放进匣子里,“文州你这是要亲自送过去吗?要不要我陪你去?”

    “嗯,魏先生上了年纪,大热天不好走动。你还是回家吧,不是还要收拾行李?”

          

    喻文州轻轻巧巧地就把两人昨天小心翼翼藏起来的话题挑明,黄少天抿了抿嘴,早起的迷糊劲儿全没了,“那我今天下午来找你!”     

    “少天想什么时候来找我都可以啊。”

    “不一样,我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跟你说。”

    “好。”

 

注释:

[1]: 广东民谣《月光光》的最后一段。最后一句是,“一觉睡到大天亮”,其实是一种无忧无虑的感觉,没有烦恼就不会失眠嘛。However,我自己每次想到那个场景就很想哭【大概是因为我的虐点很奇怪,但愿小伙伴们看起来感觉是温馨【。

[2]:化用自《民国风度》的章节名,“一抹背影,悠悠水长”,顺便卖个安利,这本书超级好看。

 

写到这里整个人陷入一种癫狂状态,喻先生真的太苏了,怎么的都觉得自己写不出来那种感觉_(:з)∠)_

PS:我也想捏烦烦的脸!肉肉哒滑滑哒嫩嫩哒,啊要死要死【←_←报告组织,就是这个痴汉


什么?这章某个地方在黑老魏?不好意思今天的风有点喧嚣,我听不清。【然后这个人就被拉进了死亡之门【。


 @惰归菌 ←这个乐乐厨今天因为收到了来自“孙哲平”寄给“张佳乐”的快递已经疯了,出于人道主义,让她来看看文平复下心情好了。




评论(12)
热度(27)